close

照片4   

懷孕時不認為育兒需要做功課

只覺得要保持心情愉快

所以天天聽音樂、看自己有興趣的書

或者是和姐妹逛街去

 

直到接近臨盆

堂姐介紹了一本育兒書

「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

(實際名字有點忘嚕)

但相信這名字很多媽媽應該不陌生

 

剛開始看了前面幾章節

覺得超有道理

但因為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

所以後面的就沒興趣了

 

 

IMG_3902  

直到絜妞出生

新生兒剛出生的前兩個月

真的是讓媽媽崩潰

不用說坐月子了

光好好睡超過2小時都是奢侈

 

因為親餵

再加上我無法接受絜妞因為黃疸要回醫院照光

所以剛開始我採無限量供應

前2個月都是如此

絜妞也從剛開始的2400g升到了快5000g

 

 

直到快3個月

我發覺我真的有點快崩潰了

全家也有點被搞到睡眠不足

 

 

我才又想到了百歲醫師

再次拿出來讀

會突然豁然開朗

讀到心裡解讀出來的跟孕前又不同了

 

 

接著我陸續又上網讀了幾篇文章

 

 

不管是親密育兒、百歲醫師、均媽的書

我都看了

 

 

絜妞3個月時我開始調整她喝內內的節奏與睡覺的時數

當然很多人會說親餵本是無限量供應

 

 

但在我看了那麼多文章和書籍之後

深深覺得

「每個嬰兒都是個體,書籍和文章以及前輩的建議是參考,真正育兒的是我們自己」

跟新生兒最親近的是媽媽

在肚子裡有羊水保護

出生後就是媽媽呵護

 

手機照片 2107  

我曾經看到一句話深深撼動我

「寶寶不懂對或錯,所以媽媽要替她選擇認為對她好的」

 

 

妳認為什麼對寶寶是好的?

喝母奶是好的?

喝配方是好的?

幾個月吃副食品是好的?

幾點睡是好的?

趴睡是好的?

 

 

只要妳認為是好的就去做

因為你是他的媽媽

你不會害她

 

 

我這個媽媽認為

絜妞趴睡我也睡的不安穩

所以我選擇仰睡

 

我認為

絜妞前3個月的表現

我覺得她自行入睡比哄睡來的安穩

所以我讓她學習自行入睡

 

我認為

絜妞睡自己的嬰兒床

比跟我們睡大床來的舒服

而我們也比較有自我的空間

所以學習自行入睡的同時也讓她習慣睡小床

 

我認為

絜妞體重在穩定成長之後

我和她也培養出默契

我知道親餵到什麼程度她大概飽了

所以我們開始著4個小時喝一次內內

3個半月左右絜妞突然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我們真的是又驚又喜

 

我認為

晚上9點前入睡對寶寶的大腦以及成長比較好

所以我堅持讓絜妞9點前一定上床睡覺

但偶爾還是會帶她體驗夜市生活

 

我認為

要讓寶寶習慣有早餐這件事

所以絜妞習慣早上8點左右起床吃早餐

 

我認為

現在寶寶的腸胃基底要打好

所以我堅持不讓她吃大人食物

但偶爾會破例讓她嘗鮮

 

 

妳認為的育兒方式是怎麼樣呢?

 

 

我入了很多社團

也常常看到很多新手媽媽因為用了哪一派的方式

只要一遇到瓶頸

就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曾經的我也是如此

 

 

而老公總是會給我當頭棒喝

告訴我:放輕鬆、放輕鬆

 

 

最近常常很多新手媽媽問我育兒方式

我突然驚覺

我不是新手媽媽了嗎?

哈!!

 

 

但我都是先問:

妳的想法呢?

 

 

我才會開始說我的論點

 

 

育兒是件很主觀的事情

妳認為怎樣好?怎樣不好?

我認為這樣好,這樣不好

 

 

觀念一樣

才有可能認同你的作法

 

 

只是不管哪一種育兒方式

一致

很重要

 

對待寶寶一致

例:

不要她今天哭了就抱

明天媽咪很忙,沒時間抱你

你自己玩一下不要哭

 

 

 

沒有人天生是育兒專家

自己是寶寶的媽媽

沒有人一出生就會當媽媽

這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比你還瞭解你的寶寶

跟你寶寶最有默契的永遠是自己

不是那些文章和書籍的作者

 

有文章書籍和前輩的意見當參考書

是我們的福氣

但也因為資訊發達

讓我們育兒不再是件快樂輕鬆的事情了

 

 

「尊重每個媽媽的育兒方式」

 

媽媽們

相信自己

放輕鬆

讓我們快樂育兒

和寶寶一起開心成長學習

 


絜妞•心紀錄

arrow
arrow

    榆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